「夢想起飛在安康」 寓教於樂輕鬆學英文 ◎ 胡淑惠/台北 報導


3月21日早上,北六區九所學校的慈青和學長,以及慈濟志工共五十五人,在文山區安康圖書館三樓學藝中心,舉辦「夢想起飛在安康」的活動,為安康社區的小朋友們,安排慈濟人文課程,今天的主題是「克己復禮」。


英文老師廖家瑩(圖中,著灰衣者)、黃雅敏(右),以寓教於樂帶動方式,讓小朋友克服學習的恐懼。 [ 攝影: 褚信介 ]



3月21日早上八點,北六區九所學校的慈青和學長,以及慈濟志工共五十五人,在文山區安康圖書館三樓學藝中心,舉辦「夢想起飛在安康」的活動,為安康社區的小朋友們,安排慈濟人文課程,今天的主題是「克己復禮」。

活動前一星期已先行家訪,邀約小朋友參加活動,有意願者並作事前登記。為小朋友安全著想,今天志工和慈青學長兵分三路,挨家挨戶敲門接引學員到會場。

大安康課輔活動始於2004年5月,每學期固定在公園舉辦常態性家訪,希望家人無時間照顧的小朋友,在大哥哥大姊姊的輔導下,依然能提升競爭力,並將慈濟人文落實在生活教育當中。

因聽師姑們說,社區有二百多位學童需要幫助,曾受師姑師師伯照顧的政大學長邱瑞穎、學姊鄭雅珊,抱著感恩回饋的心,號召慈青共襄盛舉。也因林瑞芬師姊在安康社區社會局以工代賑,協助一千多戶老者、身心障礙、新住民等弱勢家庭,因而成就了每星期兩次幫小朋友補習的因緣。

「家庭的希望在教育,沒知識就少了競爭力,慈濟人文教育是希望她們遠離貧窮,帶給他們實現夢想的機會。」慈懿會古聰妹師姊回顧當年的規劃動機。

邱瑞穎說:「剛來時小朋友口頭禪常是三字經,除了協助他們克服學習英文的恐懼感,也帶著他們掃街打掃環境,至今雖然活潑依舊,但已養成較好的生活習慣,還會口說好話,也會黏著我們呢!」

任職於補習班的英文老師廖家瑩分享:假日花一點時間陪他們,提升小朋友的英文能力,透過熱誠的關懷後,冷漠的小朋友也會親近了。

活動一開始以「幸福的臉」團康活動趕走了小朋友的瞌睡蟲,輕快的旋律讓人人變得神采奕奕。短劇中以惡魔和小天使的對話,隱喻欲望和良知;在英文單字中何者需要、何者是想要的有獎徵答;白開水是不可或缺的,可樂對身體有害是口有可無的……都是讓小朋友能遠離誘惑。

就讀小三的馬小朋友是第一次參加,她說:英文遊戲很好玩,學到「需要」跟「不需要」的差別;需要是生活必需品(如:文具、衣服)和家人的互動;不需要是玩具、飲料,以後會將不需要的衣服玩具,送給其他需要的人。

寓教於樂的歡樂聲中,時間匆匆已過,雖不捨即將結束,來個大合照將歡樂化做永恆的回憶,期待下次你我有約造福人群「夢想起飛在安康」。


參加文山區「夢想起飛在安康」活動的小朋友歡喜報到,簽名領取名牌。 [攝影:林靜芳]



慈青學長和慈濟志工兵分三路,挨家挨戶接小朋友參加活動。 [攝影:褚信介]



3月21日文山區「夢想起飛在安康」活動結束前,來個大合照,將歡樂化成永恆。 [攝影:褚信介]

http://community.tzuchi.net/historytoedit.nsf/e35648d957d7118248257280001496e4/ac21ef1933790671482576f00035a069?OpenDocu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