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1/09/08 05:30 朱芳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朱芳瑤/台北報導】

「人死了,不論是火化或土葬,到後來也都沒有了。我年紀這麼小,對社會還沒做出什麼貢獻,若醫不好,我想捐贈遺體讓醫生做研究,希望對以後生這種病的人有所幫助。」十四歲女孩林軒祺罹患極惡性卵巢瘤辭世,她自願用身體做為教材,協助醫療教學,成為慈濟醫療教育最年輕「大體老師」。

《經典》雜誌集結林軒祺等大體老師的生命故事,出版《以身相許:無語良師的生命教育》一書,昨日舉行新書發表會。

慈濟大學副校長曾國藩指出,慈濟推廣遺體捐贈已十五年,愈來愈多人了解「大體老師」的貢獻。目前已有七百四十七人辭世前捐出遺體,供醫學院進行解剖教學。

向慈濟登記自願捐贈遺體者則已突破三萬人,最年長者高齡九十四歲,最年輕者僅十四歲。其中,近三成八為男性,六成二為女性。曾國藩表示,遺體捐贈的風氣上揚,不過,慈濟大學一年只五十位醫學生,啟用的大體數量有限,因此也鼓勵民眾就地捐贈遺體予其他醫學院。

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回憶說,他參加過無數次的大體老師追思會,每每感動地熱淚盈眶。他特別感佩,年僅十四歲的林軒祺,當得知自己的生命難以延續時,主動說服家人,同意她捐出遺體。

另名遺體捐贈者林慧如的丈夫也出席新書發表會。他坦言曾猶豫是否簽下妻子的遺體捐贈同意書,最後仍選擇尊重妻子的心願。「我發現,自己不捨的並非她捐贈遺體,而是不捨她所帶給我們的思念。」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08/4/2yce4.html

愛笑女孩、講古仙 化無用為大愛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林軒祺,一位愛笑的女孩,立志長大要當醫師,如果當不成,她想做老師。但就在十四歲生命的終點前,她說服了母親:「如果醫生醫不好我的病,就把身體捐出來給醫生研究!」終於,來不及長大的女孩,如願成了醫學生的老師,也當了最年輕的「大體老師」。

「我以女兒為榮,她不僅教我人生無常,還教我及時行善,即使到了生命的終點,也能對社會貢獻!」林媽媽表示,轉個念頭,女兒軒祺雖然不能再延續生命,卻可以幫助更多陌生人。

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談到,依規定,慈濟大學只收十六歲以上的遺體,但她的身體發育成熟,才破例讓軒祺成了最年輕的大體老師。

至於九十四歲的「講古仙」顏邦帶,則因為鄉人一直等不到一個莊重的葬禮,對這位愛說故事的「鄰長」表示哀悼,才讓他在民國八十一年就邀集一家三代,全部簽下捐贈遺體同意書的事情曝光。

「世間哪有這款代誌,老爸死了,竟然不辦喪事,真是不孝!」當時還有人質問講古仙的兒孫:「到底把你爸賣給慈濟多少錢?」平日愛在廟埕前跟鄰人說故事的他,最愛談天說地,偏偏就忘了講出「大體捐贈」這一章,沒想到竟為平靜的高雄茄萣小漁村掀起軒然大波。家人說,講古仙的最後一章不是用說的,而是用身體力行去演完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8/today-life5-2.htm

大體老師捐贈逾3萬 全球之最

解剖課結束後,為大體老師的骨灰舉辦入甕安奉儀式。(圖︰慈濟提供)
在大體啟用儀式中,慈濟醫學生合掌,感謝大體老師的無私奉獻。(圖︰慈濟提供)
為了配合大體解剖研究,慈濟大學副校長曾國藩開發了大體老師急速冷凍技術。(圖:慈濟醫學院提供)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教師節將近,慈濟基金會發表了大體老師捐贈調查報告,台灣志願捐贈遺體供醫療教學使用的另類「大體老師」數,已突破三萬人,領先世界各國,其中,高達九成九的志願捐贈者指定給慈濟。

99%志願捐贈者指定給慈濟

「寧願學生在我身上劃錯二十刀,也不願學生畢業當醫生時,在病患身上錯劃一刀。」就因為這份愛,國內有愈來愈多人簽下大體捐贈同意書,希望「化無用為大愛」。

慈濟大學副校長兼研發長曾國藩昨談到,慈濟醫療教育推廣遺體捐贈,自民國八十四年至今,已有七百四十七人用於慈濟醫學院或轉捐贈他校使用。相較於國外都以路倒死亡病患做為大體老師,慈濟收到自願捐贈遺體同意書高達三萬零四十一人,其中三十七.七%是男性,六十二.三%是女性,最年長的捐贈者九十四歲,最年輕者是年僅十四歲的女孩。

風氣改變 女性簽同意書逾6成

不過,十六年來,捐贈大體也有特殊的演變,曾國藩說,由於東方女性較保守,因此,早期募捐大體可說是「一女難求」,二十位大體才有一位是女性,在目前已供研究解剖的大體老師中,男性近六成、女性約四成;但近來隨著觀念及捐贈風氣的改變,這個現象有了轉變,以簽下同意書的總數來分析,女性逾六成二,男性則約三成八。

其他學校近幾年也在整體風氣的帶動下,逐步增加中,北市各醫學院教學遺體聯絡中心指出,從民國八十八年至去年底,大體捐贈總數已達四百具,募來的遺體則分配給北部各醫學院使用,但數量仍偏低。曾國藩表示,歡迎有意捐贈者「就近在地」捐贈,其他醫學院的學生也需要大體,慈濟就已持續捐出了二百九十五具大體給各大醫學院使用。

目前,各大醫學院都有完整的捐贈流程,從防腐、啟用、入殮,到教學結束後的火化、安奉骨灰等,有意捐贈者可洽各校醫學系或相關單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8/today-life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