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souringfree (閱讀經典人生經典唷) 站內: C_Tzuchi
標題: [快瞧] 慈青心靈成長營0706-0707活動報導
時間: 2007/07/09 Mon 11:24:47


【慈青心靈成長營活動報導0706】


開營第四天的清晨,籠罩在濛濛亮和一片寂靜之中的道侶廣場上,穿著整齊慈青制服的夥伴早已排好一列列整齊的隊伍,準備出發步行前往心靈的故鄉─靜思精舍。一路上,夥伴們默數著自己的步伐,猜想這段前往心靈故鄉的路上,是否辛苦?上人四十一年走來,是什麼樣的情況?課務在一旁唱著「愛在碧海藍天」為大家加油著;顧及大家的安全,生活組守護在每個街口為行車做指引讓大家通過,各功能組發揮良能,守護大家回「家」。


精舍巡禮一開始,師父向大家介紹靜思草原旁的小沙彌石像,勉勵大家不要像小沙彌一樣偷懶睡覺,要學習木魚精進不息的精神;當走到靠近組合屋的地方時,師父向大家說明擺組合屋的原因及實驗不同建材的組合屋性能,也邀請大家進入組合屋內體驗溫室效應的現象,學員受不了屋內的溫度,紛紛跑了出來,體會到溫室效應的嚴重性。


走進蠟燭間時,製作蠟燭的過程映入眼簾,上人很喜歡蠟燭,因為蠟燭燃燒後會產生一層薄膜保護著蠟燭。愛就像無形的薄膜,而人的心,更需要以愛來保護,常住師父也藉此期勉大家要有蠟燭的精神,無私的付出、奉獻,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回靜思堂的路上,夥伴分享步行回精舍的心得。第32小隊的陳威智分享,走回精舍的路雖然累,但周圍樸實的田園風光讓人感到舒暢。到達精舍後,莊嚴的心猶然而生,得知精舍師父都是自給自足後,更讓威智感到尊敬和佩服。


到了下午的課程,課務以「愛在碧海藍天」一曲帶動唱開場,並和大家分享歌詞「一起走下去直到永遠」,希望大家在未來的菩薩道上,都能夠常飲慈濟四物湯(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往後回到校園裡要繼續的走在這條路上。德慈師父向大家細說著慈濟一開始創辦的點滴和建院的辛苦過程,並用當時的照片述說著,師父說著也哽咽起來。今天出現在花蓮靜思堂的原因為何?單純的參加暑期營隊而已嗎?貼近上人心,上人常說:「來不及了!」等不及學弟學妹成長,學長學姊有感於上人的擔憂,精進不懈,希望將上人的法髓傳承下去。


克己復禮,上人提倡大家要守禮、減少對物質的需求。怡君學姊是一名國小老師,她和學員分享並勾起學員小時候的回憶,攜帶手帕上學也是一項克己復禮運動。學姊提到,「克己」即是克制自己的五官、五欲,也就是要能夠「知足」、「知止」的理性節制。接著由慈濟大學的慈青來分享他們所推動心生活運動,有學員問:「請問你們打算推動到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呢?」「持續下去,直到免洗筷送進博物館時才算結束。」慈大慈青們回答。最後課務帶領所有夥伴一起宣誓,期許自己回家後要一起做環保,一起愛護地球。


Q&A的時間,台上的講師群和台下的學員們互動熱烈,當學員問到為什麼慈青有這麼多的規定時,用心的課務準備了頭髮不合格學員剪髮前後的照片作比較,台下的學員也發出了連續的讚嘆聲和掌聲。學姊也分享:「一個人要把習慣改過需要21次,期許大家回到家之後要把在這裡所學到的用心的實踐在生活中。」


晚會在課務夥伴用一張張的照片回顧之下展開,帶領著大家一起回憶這幾天的點點滴滴,接著學員便上台分享這幾天下來的收穫。逢甲大學的佩儒分享來到營隊,對慈濟有了更加認識也對上人更進一步的了解,而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是慶芳師姑的課。在921災變影片當中,上人為了災民到處奔波,終於了解到為何大家說「一看到上人就會想哭」除此之外,繞佛的時候也感受到莊嚴的道氣充滿著整個感恩堂,也了解藍天白雲制服的意義。慈濟人文指的是什麼?大家思考著,其實就是…「愛」。


最後師父不忘叮嚀大家,有緣進來這個美善的團體,定要把握住。希望大家能顧好自己的那一念心,師父也祝福大家都能成為散播愛的種子,就如上人所說的一生無量,好因、好緣就會有好果。




【慈青心靈成長營活動報導0707】


在七月七日,心靈成長營進入第五天,也就是營隊的尾聲。清晨,學員清理自己住的全球慈濟人寮房,回復原本乾淨的空間。每一位學員彎下腰,細心地擦拭地板上的碎屑、毛髮,就連小角落也不放過,在付出的同時,也體驗生活組平常的辛勞。


最後一堂講師課是邱國氣學長的課,國氣學長並未如以往的講師課般直接開始,而是由影片「菩提種子」開頭,簡單介紹學長慈濟路上的經歷,與一路上的心路歷程。「剛才的影片只是第一集…」影片結束之際,學長的聲音從講台上傳來,將大家的目光從螢幕轉至講台。經過四天的營隊洗禮,大家從中獲得許多的感動,為了穩固大家的道心,讓大家更堅定自己的方向,課務將這堂課安排再最後一天。學長將自己的人生故事與慈濟的人文精神相結合,讓自己回歸簡單、單純的那一顆心,並將許多生活中的哲理分享給學員,勉勵學員能夠恆持初發心,接引更多人行於菩薩道上。


◎圓緣心得分享


歷經了四天的課程,許多人心中充滿感動,這些課程就像震撼教育般,撼動了他們的心靈。中山醫學大學的溫銀治同學分享,在入營的前後,心中有兩個「滿」:入營前是「滿心不願」;入營後為「法喜充滿」。國中就有接觸慈濟的她,一直在門口徘徊,這次營隊的課程對她而言並不陌生,但再一次聽到,卻依然非常觸目驚心,發人省思,期許大家能夠在生活中落實環保,為自己、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中正大學的洪若耘同學自國中就接觸慈濟,經過人文的洗禮,了解與家人的相處的重要與方法,從此家庭中和樂融融。對於慈青的藍天白雲,若耘一直有一份憧憬與羨慕,因此在今年暑假,帶著歡喜學習的心,回到心靈的故鄉充電。曾慶方師姑的「無常看人生」與第二天晚上的心靈饗宴,讓她感觸頗深,自小與爺爺感情極好的她,憶起了在今年四月往生的祖父。接到母親的簡訊時,若耘的爺爺已住入加護病房,她十分慶幸來得及見到爺爺的最後一面且與之告別,並鼓勵父親對爺爺說出心中的愛,否則之後再也沒有機會了。


上人在圓緣典禮之前蒞臨花蓮靜思堂,聽了眾多學員的分享,上人非常欣慰、安心,對於慈青,上人一直有很深的期許,希望慈青能夠成為社會的希望。其實,大家真的很幸福,有正向的引導,使未來的人生方向不會偏移,當將善的種子散播在小孩的心田中,時間就能成就一切,種子也會發芽茁壯,所以要把握當下,除了時間之外,能夠在好的空間、人與人之間學習也是需要珍惜的。最後上人期許每一個人能
夠帶動社會,成為人品典範。營隊結束了,學員帶著滿滿的收穫與感動踏上回家的旅程,回去接引更多的菩提種子,將善的理念與愛散播出去。


--
╭ From: 61-30-123-42.static.tfn.net.tw ◎──────────╮
└──◎ Origin: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bbs.cs.nccu.edu.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