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鼓勵大家推薦給家中的長輩看喔~

新聞日期:民國970709
原水、靜思文化合作出版:
醫療保健系列《預約50+的健康》



專為熟齡期企畫的養生保健書
這本書告訴您,50以後,怎麼過才能健康又長壽

作者簡介:
●蕭德武
【現任】台中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專長】周全性老人評估、老年失能預防、老人身體檢查、長期照護,老年醫學教育、老人生活品質提升研發、老年病徵候群(失眠、暈眩、跌倒、失禁、便秘、壓瘡、失智、譫妄、憂鬱、營養不良、行動不便、多重用藥)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中醫學系畢業、亞洲大學長期照護研究所畢業
【經歷】光田綜合醫院外科主治醫師、台中市立老人醫院醫務部主任醫師、門諾醫院社區健康部主任醫師、美國德州大學醫學院訪問助理教授、光田綜合醫院老人醫學科主任醫師

●台中慈濟醫院醫療團隊
台中慈濟醫院是區域級教學醫院,共設有三十三科,近七十位專科醫師搭配高科技檢查設備與儀器,提供大台中地區居民專業醫療服務。近七十位主治醫師中有33%是教育部定核定的講師、助理教授或副教授,更重視衛生教育推廣。因此以預防醫學為重點責任的台中慈濟醫院,醫護同仁在日常醫療工作外,戮力於政府衛生政策推動,提供健康促進、健康檢查、疾病篩檢、疾病治療等連續性之醫療服務。

由於台中慈濟醫院追求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與管理模式,尊重及關懷每一位社區民眾的身體、心理、社會與環境等層面,運用全人、全程、全隊、全家、全社區之五全理念,追求全人醫療、全面健康的完善境界。

許多世紀以來,老人相關議題主要討論老化之謎以及如何延長壽命,但是都忽略了老年疾病的醫療處置。直到 20 世紀,老年醫學首先誕生於美國,其後在英國蓬勃發展,老年期疾病的醫療照顧才逐漸獲得重視,相關文獻也開始湧現。

在古老的年代裡,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西塞羅(Cicero)、蓋倫(Galen)、羅吉爾˙培根(Roger Bacon)及弗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等西方大思想家,談到步入老年時期的一般性特徵,包括:皮膚老化;體力衰退;記憶、視力和聽覺喪失。但是,無人知曉老化的原因。他們推論人之所以變老的成因,含括:不當的飲食、體溫散失及溼度流失。雖然老化的緣由不明,但是,多數學者認為可藉由保持活動、合理飲食、規律運動,來提升老年期健康。

時至今日,老化的理論已逐漸形成兩大主流:基因預設和自由基破壞,由此推演出許多抗老及保健的方法。經由本書的出版,將為廣大群眾作深入的介紹,期望讀者能因此而受益。

PART1 身體照顧篇
1.漫談老化、老年與長壽
2.正常老化時,身體結構的改變
3.50歲以後要特別留意的十大警訊(記憶衰退、睡眠障礙、眩暈、視覺障礙、聽力障礙、口腔問題、尿失禁、便秘、骨質疏鬆症、骨性關節炎)
4.50歲以後要提高關心的十大疾病(癌症、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退化性關節炎、五十肩、攝護腺疾病、失智症、憂鬱症、感染性疾病)
5.50歲以後一定要知道的用藥常識
6.50歲以上一定要學會的健康管理

PART2 飲食保健篇
1.吃什麼,決定50歲以後生什麼病
2.中年以後的營養不良
3.中年以後的營養需求
4.中年以後這樣吃最健康

PART3 活動養生篇
1.邁向中年後,運動的重要性
2.運動要注意的事項
3.全方位的運動復健計畫
4.打造一個無障礙的居家環境

PART4 生活智慧篇
1.做志工,健康又快樂
2.活到老, 學到老
3.世界任我遨遊,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4.做個聰明防詐騙的老人
5.坦然面對終老
6.保護老人、預防老人受虐

PART5 心理調適篇
1.孩子離家的心理調適
2.面對老化的心理調適
3.退休後的心理調適
4.喪偶的心理調適

PART6 樂活人物篇
1.有能力助人,真快樂!──陳綉治女士
2.做志工,就像在上班!──林玉雲&朱以德夫婦

***********************************************************
書名:預約 50+ 的健康
作者:蕭德武、台中慈濟醫院醫療團隊
規格:15x21公分/288頁/雙色
ISBN:978-986-7069-68-9

出版社:原水文化、靜思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7月
定價:250元

服務專線:02-28989888
全國各大書局及全省慈濟各分支會、聯絡處、靜思書軒有展售

http://news.tzuchi.net/tcpm.nsf/c06003ef21dd12764825685f00336b91/9ed22c7b383fa6ad48257482003f6cc3?OpenDocu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