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日期:民國970812
  
靜思新書:《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O八夏之卷
  
  
  
據佛典所載,娑婆世間在「減劫」的過程,從人壽最高的八萬四千
歲,過一百年減一歲,一直減到佛陀的時代,是人壽一百歲;直到
二千五百多年後的現世,人壽減至平均七十多歲;待人壽減至平均
十歲,就完成「一減劫」。

如今,地、水、火、風四大不調所造成的災難無法細數;另亦有「
小三災」的刀兵、饑饉、疾疫,都不斷造成死亡,此皆是導致世間
人壽漸減之因。

在《大毘婆沙論》詳盡描述「壞劫」的大小三災發生的起因、過程與循環。例如小三災的「刀兵劫」,世間人壽最高只到十歲,因為眾生的惡心惡念不斷複製增加,良知受私欲私愛蒙蔽,貪瞋癡慢疑五毒愈益嚴重,爭鬥傷殺之心熾盛,隨手所拿的物品都可以成為殺人凶器,人們彼此殘殺,惡行持續七日七夜,世間人幾乎死亡殆盡。

在「疾疫劫」起時,亦因眾生的無明惡業,導致大規模的疾病流行,只要患病就會喪命,無藥可救,經過七月七日七夜,世間只餘萬人;「饑饉劫」起時,眾生惡業使得「天龍忿責不降甘雨」,世間大旱,久遭饑饉,經過七年七月七日七夜,人類亦近絕滅。

若是惡業不消,大小三災亦難消除,然而聖賢亦提出對治之法──若眾生能持不殺戒,即能不逢刀兵災;若能起殷淨心奉施僧眾,即能不逢疾疫災;若能以殷淨心布施食糧,即能不逢饑饉災。

五月二日、三日,緬甸遭受熱帶氣旋「納吉斯」襲擊,大風飄擊、大水侵浸,傷亡甚於海嘯,百萬災民流離;五月十二日,大陸四川大地震,山崩地裂、路毀樓塌,瓦礫埋陷生機,「天府之國」傷慟。

十天之內接連二起驚世災難,示現人生無常,國土危脆。憂心道德淪喪,眾生造業的惡濁之氣導致世間加速崩毀,上人疾呼虔誠懺悔,克己齋戒;全球慈濟人動員「慈濟川緬膚苦難,大愛善行聚福緣」街頭勸募,期以如日光明的福氣沖淡災難霉氣。

除了在緬甸、四川,賑災醫療團分梯接力「安心、安身、安生」援助;美國中西部豪雨成災,菲律賓受「風神」颱風重創,各地慈濟人就地匯聚力量馳援。

慈濟四十二周年慶,佛誕節、母親節、慈濟日「三節合一」,全球盛大浴佛,禮讚宇宙大覺者,虔誠祈禱淨身心;「慈濟國際人道救援會」舉辦首屆年會,環保研發作慈善後盾;海外慈濟人返臺參與「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會」,海外各分會舉行董事會議,志業漂洋過海落地生根,於一種子化生無量。上人期勉「以慈導悲,以悲啟智,以智顯慧,以慧等觀」,囑眾在五濁惡世中淨化地球,創造清淨的「立體琉璃同心圓」。

見證二十一世紀初,世間大小三災頻發,《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八夏之卷》詳錄每一步歷史足跡,邀您共同深入經藏,於人群中實踐經典道理,做「活動的廟」,為苦難人的身心依託,於人心建立「愛的平臺」。

◎作者簡介:

靜思精舍常住眾,每日隨師,將證嚴上人的一言一行及南來北往的行腳,鉅細靡遺記載。他們隨師來來去去,匆匆忙忙,為了完整保留文字的歷史,彰顯上人人格和風采及宣揚上人精神理念,謹慎地扮演著上人的手和眼。

他們隨師閱盡人生百態,耳聽上人的觀機逗教,手中快筆記下眼耳見聞,經融會貫通於心,轉化為字字珠璣,彙整結集成一本本的「如是我聞」──即《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每年四冊依春、夏、秋、冬四季出版。


************************************************************
書名: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八夏之卷
編撰者:釋德凡
出版者:慈濟文化出版社
規格:25 開(15 x 21 公分)1008頁
定價:350 元
全省慈濟各分支會、聯絡處、靜思書軒皆有展售。
讀者服務專線:02-28989888

http://news.tzuchi.net/tcpm.nsf/c06003ef21dd12764825685f00336b91/b42342143e0ceb38482574960012fd6e?OpenDocu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