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yr8809 (過秒關) 站內: C_Tzuchi
標題: [分享]2007薪傳營
時間: 2007/02/16 Fri 16:49:28


不知不覺地已參加了許多慈青營隊
每次都很感動,卻沒想過如此地深刻竟能一次又一次的加深
越深入慈濟,才明白唯一能確定了解的,是自己還有很多不了解...

《分秒不空過》在3600秒需維持靜語自由活動,才發現有一個時間限制,自己才會
珍惜有限的時間,唯恐虛度。而若我們真能了解人生的無常,就應該更把握每一個當
下。3600秒為何不說成60分鐘或1小時呢?因為度量單位一旦變大,就易生下一分
鐘、下一小時再做的心態,而 上人「過秒關」的精神,即是提醒我們該踏實地面對一
分一秒。

《薪傳話慈青》提醒我在當慈青時,要認清本分〈生活重心〉、善用時間〈活在當下〉
同時也要關心身旁的慈青夥伴。在事項上的分工前,夥伴們可以彼此分享近期的生涯規
劃,互相支持、補位,也可以開放給慈青的專屬時間,使討論更加有效率。而「小事不
做、大事難成」,大家不要輕忽做小事的力量,更要守住人文,時時展現無聲說法。

《片瓦滴血上人心》中,林碧玉師姑分享一句靜思語“修行要做到無心的動作都能感動人
心。”當善的行儀以內化而自然呈現,這也就是最佳的無聲說法。

《改變世界從自己開始》讓我內省。當看別人不順眼時,是自己修養不好。面對逆境也該
心懷感恩,相信一切都是好因緣。內隨願,外隨緣,唯有努力才能對自己交代。面對現在
主流的不妥,更要有道德、毅力、勇氣去改變。

《慈青圓舞曲》中,秀玲學姊告訴我們,真正的承擔,不一定要做什麼大事,而是做別人
不做的事。這句話我會放在心中謹記,也與大家共勉!

《永不熄滅的心燈》是邀請許多東部學長、學姊們小組分享,其中包含一位資深的阿貴爸
。在分配這些學長姐到各小組時,台大慈青旭偉有趣地形容:「有阿貴爸在裡頭,感覺像
尾牙抽獎。」如果這樣說,我們這組真的很幸運,因為被分配到兩位,一位是曾讀於政大
,長期在海外幫忙的崇發學長,另一位就是阿貴爸。有這麼好的機會,當然入寶山不能空
手回。阿貴爸與我們分享,做任何事都要真正的面對自己。同一個問題要試著回答出一百
個不同的答案,因為有時候,第一邏輯有時並非真正的答案。(有些深奧喔!)而若有理想
無法賴以維生,是否該堅持?阿貴爸回答:「無法維生的,只是空談並非真正的理想,若是
真理想,則能排除艱難、突破自己。」而我問道:「父母常覺得子女會有階段性任務,此
即為讀書,成績不論好壞,都很難安住他們的心,因為他們會認為讀書是此時最重要的事
,若為了當慈青而搞壞親子關係,也並非子女所願,該如何克服?」阿貴爸回答:「溝通,
並多與父母法喜分享,讓他們知道你當慈青的喜悅,當然也要讓父母看見你的改變!」崇發
學長也以親身經歷應證。雖然阿貴爸與學長只回答了幾個問題,但我已明白,真正的問題
,是要問自己的心。

《衲履足跡》則是由師父帶領我們讀衲履足跡。讀時要以單純、善良的清靜心,聞一要知
十,舉一該反三。並先熟讀目錄,並熟悉語彙,進而以人弘道,而非道弘人。師父也說,
納履足跡是 上人的日記,我們常說愛 上人,如果你真愛一個人,你一定會想要了解他
、知道他每天在做什麼。所以我們要緊跟 上人腳步。雖然一本很厚,但它是三個月的份
量,只要分配時間來讀,其實不會造成大家的負擔。所以要一起跟進喔!

《六度萬行》是德宣師父與我們分享大智慧。師父分享:「佈施的最高境界是付出無所求,
同時還要說感恩」、「忍而無忍是修行;忍無可忍是凡夫」、「不在心地下工夫,不知心
念難照顧」、「一念含融三千界,守住最初一念心」

《隨師見聞》中,家芸學姊提醒我們 上人常道:「要多用心,不要多心」。學姊也分享,
雖然 上人看起來身行柔弱,但卻超乎常人的堅強與堅持。 上人也曾說:「說出來的事,
再辛苦也要去做。」所以我們發心力願也該秉持如此心念。

《薪傳‧傳心》是國氣學長的課,從上次全球慈青日到這次薪傳營,學長的課越來越精彩
不難看出學長的用心。學長為了這堂課準備了一個月,我感受到的,是他殷殷企盼的苦心
,也期許自己要用心準備每一堂社課。學長拋出了許多問題讓我們去思考。為何辦薪傳營
?來慈濟所為何來?願不願意又能不能改變?確定自己的身分,是慈濟的人還是慈濟人?
義工跟志工的差別?什麼東西會一直跟著你?結好緣與攀緣的差別?能否深心同理?能否
引起共鳴?你可以思考一下,在參考以下...

藉由薪傳營得以精進、修行、傳承。
做慈濟事,就是慈濟的人;做慈濟事又能奉行慈濟精神理念,才是慈濟人。
(例:參與慈濟的活動,在慈院工作為慈濟的人,但未必是慈濟人。)
義之字型下面為「我」,義工為隨喜付出者。
志之字行下面為「心」,志工為守戒立志者。
會一輩子跟著你的非名非利,而是習氣、因果、業力、無常、信仰、修行。
結好緣是無所求,把事情做好;攀緣則有所求。

學長也說傳承就像「爬樓梯」,爬上3F的學長、學姊可以不斷地喊著上頭的好風光,吸
引學弟、學妹,也可以叫他們自己去設法上來,更可以回到2F陪伴學弟、學妹爬上3F。
重要的是,不要忘了學習讓自己從3F爬上4F。而學長也分享衲履足跡2007冬之卷,
裡頭說到腦神經元的概念,可以改變腦的傳導途徑。所以為什麼要口說好話、心想好意?
當一切養成習慣而成自然時,當不如意時,心念想的,都是美善事物。相信一切都是好因
緣,也相信一切都會過去。學長也提醒我們:「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
同體名大悲。」、「真正的慈悲,是從別人的錯誤中,找到自己的責任。」


課程就分享到此,其實每一堂課都很棒,只是感覺自己越說越像流水帳,在寫此心得時,
我就問自己如何才能把最真切的感動帶給大家,總覺得文字還是不如臨場。我想我能做的
,只能說這營隊很棒,我試過,所以也推薦大家來體驗,如果大家願意給自己機會,我相
信得到的不僅是感動而是一種撼動。因為是「薪傳營」,所以課程的呈現與以往都不太一
樣。課程不緊湊,分享時間特別長,卻怎麼也分享不完。強烈建議大家營隊時,要勇於寫
圓緣分享單。做別人不做的事也是一種承擔麻!而且可以藉由寫分享單沉澱自己,說不定
還有機會訓練自己上台分享的能力。

我與大家分享貞古德博士的話:「一群年輕人聚在一起,就有一股改變世界的力量」,雖
然這群年輕人,不一定是慈青,但我期許自己也祝福大家,身為慈青,就要當這一群年輕
人。」而勱師父殷切叮嚀我:「要找到這群年輕人喔!」

帶著很多問題前往薪傳營的我,找到一些答案,而其餘的,我才知道那些都不是問題,
只要聆聽內心深處的聲音,回歸一念心。

慈濟是我的家,大家都是我的法親,我也沒有離家出走的道理...


--
╭ From: 218-171-214-73.dynamic.hinet.net ◎──────────╮
└──◎ Origin: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bbs.cs.nccu.edu.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