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bbiillll (承勳) 站內: C_Tzuchi
標題: [分享]生活營心得
時間: 2007/02/04 Sun 06:49:18

法喜充滿,法喜多分享。

1月30日早晨,我帶著一顆歡喜學習的心來到高雄靜思堂。

「相見歡」,我開始熟悉各功能組的工作人員,每位南高屏東區慈青的新面孔都以微笑迎接彼此。
「生活美學」課程包括食與坐的威儀、睡臥的禮節、穿衣步行的規範,讓我知道如何更智慧地生活,落實〝禮儀之美〞。
「靜思堂巡禮」帶我們認識醫療二十年、靜思文物、竹筒歲月及慈濟源起,最後有高雄靜思堂鉅細靡遺的介紹,使我更深入地走入慈濟人文、慈濟歷史。
「聆聽心靈的聲音」,莊大輝學長用幾首心靈音樂,引領學員們走進時光隧道,回憶印象深刻的往事,並與大家分享自身特別的記憶,提醒我們在感動、心動之外更要行動。
沉澱心靈後,接著是「失落的童顏」,蘇嫺學姐分享不少〝失落〞的兒童不向命運低頭的勵志故事,我很感動,也很感恩,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

1月31日早上,一群大專青年穿上慈濟志工背心,走出戶外,到八卦寮環保站做環保。
承接志工服務的使命,慈青成兩路縱隊,打起精神,踏著整齊步伐,進入八卦寮這座寶山。
我學到了〝瓶(保特瓶等)、瓶(玻璃瓶)、罐(鐵罐)、罐(鋁罐)、紙(紙類)、電(電池等)、1(衣服)、3(3C產品)、5(五金)、7(其他)〞十指口訣,溫室效應、酸雨、臭氧層破洞、水源枯竭、土壤污染等環保殺手,同時期許自己把持〝環保十善〞─不用(想要的永遠比需要的多)、少用、回收、惜紙、惜水、省電、省油、分享、淨身、淨心,實踐5R─Refuse、Reduce、Reuse、Repair、Recycle。
接著進行四個階段的跑關活動,有錄影帶、安全帽、電線等雜物的回收、玻璃瓶的回收、未分類區的回收和竹筒的製作。
最後師姑伯叮嚀各位菩提種子要確實將知道化為做到,從最基本的攜帶環保餐具做起,讓衰老中的地球變年輕。
下午,郭又銘學長「不願面對的真相」一課更震撼了大家心中的良知,我也希望從自身做起,進而影響家人和同學,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愛心化清流,清流繞全球,地球不憂愁。
「尋根─青年志工」有學長們介紹慈青源起、分享去年暑假參加大陸蘇州青年文化交流團的心得,讓大家抓住做慈青的方向,瞭解慈濟青年其實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道理。
最後,「一念悲心」,景猷師伯娓娓道來,將師公上人從小到大的故事及慈濟因緣細膩地說給大家聽,內容相當充實。
營隊的第二天,我看見了志工最美的笑容,也體認了〝做中學,學中覺〞的道理。

2月1日清晨,課務及隊輔帶著學員跳幸福美滿呼啦啦的早操,迎接日出。
「菩提種子」一課,很鼓勵我們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參與訪貧(居家關懷)的服務,走入真實人生。
「慈青N學分」有時間管理、人際關係、生涯規劃三階段的課程,在學長姐們的講解中,我學習到很多新觀念,也認真地在做筆記。
「慈青心地圖」中,學姐讓大家畫下時間分配圓餅圖,期望學員能找到本心,做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事;師公上人給予慈青的三個期許─利用課餘時間做有意義的事、學習與各式各樣的人相處、培養悲天憫人的胸懷,我定要謹遵奉行。
「慈樂飄揚」,這是一場鋼琴四重奏的音樂饗宴,共譜生命的樂章。
「大愛走過四十年」,從慈善、醫療、教育到人文,福田一方邀天下善士,心蓮萬蕊造慈濟世界。在這邊也跟大家分享一句話:「讓父母放心的孩子最有福。」
藥石過後的「晚會(星空夜語)」是最感動的一刻,收視父母恩重難報經後,聽師姑談及〝子欲養而親不待,樹欲靜而風不止〞的故事,每位學員都不禁流下眼淚,打電話回家跟父母說聲:「我愛你!」營隊的第三天是充滿感恩、充滿幸福的一天。

2月2日一早出坡,我感覺時間過得真快,依依不捨。
「媒體中的清流」,大愛新聞南區文字記者許文玲學姐向我們介紹大愛台的歷史與今日的成就,並提醒我們不要輕忽蝴蝶效應,要重視自己的那一份影響力。
「榮耀慈青」,課務組介紹世界各地慈青的活動,看到國外菩提種子精進的表現,給我不少鼓勵。

圓緣時刻,各小組推派學員上台分享心得,我感覺相當的溫馨。感恩小隊輔和隊輔媽媽的陪伴,還有各個活潑可愛的隊友,他們是我生命旅途中最珍貴的朋友。美,一切都很美。慈濟是一個感恩世界,人人感恩,時時感恩,這在大家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的和絃中顯露無遺。

--
╭ From: 218-175-176-171.dynamic.hinet.net ◎──────────╮
└──◎ Origin: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bbs.cs.nccu.edu.tw ┘
→ yr8809 推:看的出來承勳的用心,承勳真不愧是文書長 ^^ 07/02/04
→ shihhsin 推:果然是文書長阿~推.... 07/02/04
→ ellie0918aa 推:哇承勳跟思穎都很早起XD 07/02/04
→ shihhsin 推:果然是驚醒了吧 哈哈 趕快集合要做早操了... 07/02/04
→ yr8809 推:讓我想到「年輕的心」,他伴隨了我好幾天... 07/02/04
→ ellie0918aa 推:我們是"生命圓舞曲"回來後腦海中一直有這首歌XD 07/02/04
→ doggie 推:環保的部份很特別耶,承勳真的很用心(做筆記...) 07/02/04
→ yr8809 推:真的很特別 我還跟師姑拿了講師PPT稿 想與大家分享! 07/02/04
→ berkgump 推:看到承勳這麼精進~哈我去薪傳營也要加油! 07/02/05
→ paultsai 推:超強的文書組長:) 07/0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